close

 小癲狂0727.jpg

大師馬奎斯、諾貝爾獎得主薩拉馬戈一致推崇 

當今拉丁美洲最重要的作家 

蘿拉.芮絲垂波-作品首度中文小說《癲狂》上市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陳小雀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紀大偉

小說家

王聰威                  共同推薦

 

陪伴台灣讀者走過近二十多年的時報出版【大師名作坊】書系,近期將推出當今拉丁美洲最重要的作家蘿拉.芮絲垂波(Laura Restrepo)的代表作品《癲狂》,本書也是這位備受馬奎斯及諾貝爾得主薩拉馬戈推崇提攜的拉美文學女作家,首度作品譯介成中文版在台上市。

 

 蘿拉.芮絲垂波於1950年生於哥倫比亞,不僅是文學界的才女,先寫政論專欄,後寫小說,榮獲數項文學大獎。同時身兼作者及專欄作家多重身份,也是民權鬥士。她的文字驚人直接明快,卻串用意識流的寫法,明顯不同於另一位拉美女作家伊莎貝.阿言德。同是拉美文學大師的《百年孤寂》作者馬奎斯,也大力稱讚:蘿拉‧芮絲垂波為調查報導和文學創作並融的文體注入新生命。她熱愛流行文化,幽默感極佳……因此,她的小說毫不哀戚或濫情,亦為作品添加全然的閱讀樂趣。

 

 《癲狂》的故事為失業的文學系教艾吉拉出差四天返家之後,發現太太奧葛絲提娜發了瘋。他不曉得自己離家期間發生了什麼事,在追尋答案的過程中,逐漸挖掘出有關他太太過去的重大祕密。作家蘿拉.芮絲垂波歷年作品被譯為二十餘種文字。《癲狂》是她的代表作之一,並奪得具有指標性的西班牙「豐泉小說獎」(Premio Alfaguara de novela)。

 

從某個角度而言,《癲狂》讀來甚似偵探小說:讀者彙整種種資訊,逐漸發掘出奧葛絲提娜瘋狂的淵源。但《癲狂》也是一部極為細膩的小說,書中脈絡深沉,由三個第一人稱的敘事者及一個第三人稱的敘事者架構出故事的始末:艾吉拉深愛妻子,下定決心要幫她脫離瘋狂;美麗的奧葛絲提娜出身哥倫比亞上流階級,卻深受癲狂之苦;奧葛絲提娜的前任男友米達斯涉入毒品交易和洗錢;以及,也深受癲狂侵襲的奧葛絲提娜的外公尼古拉斯的過往,也一一由書信和日記被揭露出來。蘿拉‧芮絲垂波藉由四個獨特交融的聲音,生動描繪出一個飽經戰亂與貪污之苦的社會,細膩勾勒出這群力圖在動盪社會中保持平常心的人民日常生活即景。

 

 《癲狂》出版當時,甫於今年過世的諾貝爾得主喬賽.薩拉馬戈,也毫不掩飾對這位拉美文學界後進的賞識:《癲狂》是近來最傑出的小說之一。沒錯,書中確實提及暴力、毒品交易、瘋狂,甚至連愛情本身都是一種全然的癲狂,但重要的是,《癲狂》確實是一部傑出的小說,你再也很少讀到此等佳作。

 

 小說《癲狂》從妻子的神祕瘋狂開始,上演連串驚人事件,挖掘出從個人史到家族史進而到國族史的瘋狂淵源,作品備受讚譽且獨特,並擁有高度影響力的蘿拉.芮絲垂波,作品首度在台中文版上市,這朵拉美文學界最強悍的金花,作品保證令你驚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