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報藍小說部落格為期約一個月的網路票選最愛村上春樹,從十一部長篇小說裡選出一部讀者的最愛,已於日前落幕,統計結果如下,有幾點相當值得觀察的地方。

票選最愛村上結果.gif 
(※本表由左至右依序為票選名次、日本原出版年份、作品名稱、得票率及其圖示)

從得票率整體看來,可分成三個區塊。《挪威的森林》挾其破千萬冊高銷量、改編電影開拍在即等優勢,拿下30%的票數遙遙領先其他作品是毫無疑問的,也與日本調查的讀者票選結果一致。

第二至四名形成一個次集團拉鋸戰──《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海邊的卡夫卡》、《聽風的歌》、《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這四部各有12%上下的得票率,差距在一票以內。有趣的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竟可以高居第二,與日本票選結果的中後段名次差異相當大,《聽風的歌》和《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在日本也屬於中後段名次。

再來是第五名以後的六部作品是形成一個陪榜集團,票數差距不大,得票率個位數。

前五部作品得票率占了八成之多,可以看出台灣讀者的口味傾向,也就是說,如果只要讀一本村上春樹的作品,這些會是優先選擇。其中再從創作年代來看,多數集中在1980年代中末至90年代初期,除了早年的處女作《聽風的歌》,以及21世紀初的《海邊的卡夫卡》。cover-1Q84(立體).jpg

1980年代的氛圍似乎是村上的強項,當時三十多歲的村上是以什麼樣的眼睛來看世界,造就他的旺盛創作力?眾所矚目即將出版的《1Q84》便是以這個時代為背景,不知是否巧合,裡面的男主角是個三十歲的業餘文學創作者,村上這回用六十歲的筆寫這個三十歲的角色,藉他的眼光來回溯那異樣的1984年,頗令人玩味。這部村上自己期許最高的小說能否讓台灣讀者收入最愛之一?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