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盞火     燭台

今天是十二月二十四日聖誕夜,先祝大家聖誕快樂,全世界的各地的教會,都熱烈的慶祝,猶太教徒不過聖誕節,一樣的日子,他們過的是「光明節」。和聖誕節最不一樣的過法,猶太教徒會點「猶太燭台」慶祝。

 

猶太燭台(Menorah)是猶太教常見的標誌,以色列國徽,出現的就是這個標誌,這也是小說《第七盞火》,各方人馬要搶奪的聖物。聖經中相傳這只純金打造的聖物「七分枝燭檯」,象徵永恆的應許,也就是最西邊的第七盞火若始終不滅,就能永保猶太的榮耀。

 

《第七盞火》作者丹尼爾‧雷文(Daniel Levin)的厲害之處,就是把這個西方家喻戶曉的典故,寫成另人屏氣凝神的懸疑驚悚小說,結合自己羅馬希臘歷史學者和哈佛法律研究所的雙重專業,讓讀者在享受閱讀娛樂感之餘,在知識含金度上也得到雙重的快感,就和許多以追尋歷史文物為主軸的小說一般,深富濃厚的人文氣息,讓平常和歷史這塊奧妙區域頗有距離的人,也能好好享受對於深入歷史。

讀很難讓人不讚嘆,這個作者的功力,直逼《達文西密碼》的丹‧布朗。

 

《第七盞火》故事是一隊義大利古物犯罪調查小組,在一根古老的樑柱中發現一具經過防腐保存的女屍。許多從無價的古手稿中撕下來的紙頁,散落在廢棄倉庫的地板上。在耶路撒冷隸屬三教聖地的金頂寺底下,一場非法的考古挖掘正在進行。

以尖端創意的情節,錯綜複雜的鋪陳,構成一部超級刺激,橫跨考古、政治和恐

怖主義的暢銷懸疑小說。這起羅馬帝國最寶貴的戰爭寶藏,藏住驚人的考古祕史,也揭發古代驚心動魄的間諜遊戲。

 

猶太燭台有七叉,是油燈的形式,燭台內中空,將橄欖油倒入,點燃後照明,

是原本用於猶太儀式上的聖物,原始的猶太燭台有七叉,是油燈的形式,燭台內中空,將橄欖油倒入,點燃後照明。光明節的由來,是為了慶祝耶路撒冷光復,光明節一共有八天,一天點一支蠟燭,為了計算方便,七叉的燭台,後來改良成目前普遍所見的九叉燭台,由中央的一支來點燃其他分支,依次每天點燃一支分支,至第八天時,所有分支都點燃,這八天猶太教的小朋友還可以一天會得到一個禮物,比起過聖誕節,真的賺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